• 四川信息港,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四川信息港 >> 娱乐 >> 正文

酸甜苦辣咸,《我和我的家乡》5个故事5种味道

2020-10-10 10:25:51    来源:    阅读:-

我和我的家乡,永远有说不完的故事。

所以,国庆档上映的《我和我的家乡》恰如一股乡愁,轻易的叩开观众的心扉,让你感伤感怀感慨万千,更让你体会到来自家乡的酸甜苦辣咸,人生百味都掺杂在浓浓的思乡情中,挥之不去。

影片一共五个单元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有它的感动之处,也巧妙的对应酸、甜、苦、辣、咸五味。

酸——心酸

在以前的年代,老有所依,“病有所看”,被养老问题看病问题困扰最多的,还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老百姓。

如《北京好人》中的表舅,自以为没有医保,没钱也怕花钱,所以即便是不严重的手术也不敢做,一直拖到病情严重才不得不向外甥“张北京”借钱看病。

酸甜苦辣咸,《我和我的家乡》5个故事5种味道

表舅没钱治病的那一幕,真的太心酸,也是以前年代里很多农村人的无奈。

曾经的那些朴实的老百姓,面对不富裕的生活,花钱看病成了一种莫大的奢侈,小病能忍就忍,大病实在忍不了,借钱似乎成了唯一的解决办法。

影片中“张北京”和表舅“借位”抽血,以及“张北京”被当成病人后想要从医院逃跑等情节虽然超级爆笑。

然而笑过之后,有没有想过曾经没有医保的那些人,他们有多难?

酸甜苦辣咸,《我和我的家乡》5个故事5种味道

当然了,医保政策已经实施很多很多年了,农村人早已经不存在看病难的问题。

表舅之所以自以为没有医保,是因为他太过于节俭不肯花几百块为自身做保障,这是个人认知意识问题。

还是表舅妈觉悟高意识强,知道医保是国家给的保障,所以影片的最后皆大欢喜。

其实表舅的故事,再心酸再酸楚,也都代表着过去。

现在农村老百姓有了医保,已不担心被疾病拖垮生活。

酸甜苦辣咸,《我和我的家乡》5个故事5种味道

甜——续缘

都说靠山吃山,但如果山太高太大,也会成为一种困局,否则愚公怎会移山?

直线一公里的距离,却因为大山的阻隔,让一对恋人成了异地恋。

这也是《天上掉下个UFO》中黄大宝和董文化的爱情悲剧,被大山生生阻断了缘分。

然而,大山困住的何止是爱情,还有山民的生活和发展,以及未来的希望。

酸甜苦辣咸,《我和我的家乡》5个故事5种味道

眼看着别的山村都开发了特色旅游,迎来了新农村的经济新风貌。

所以当自己村子意外出现一次“UFO”时,王村长带着全村人借机搞火了特色旅游,一夜之间封闭的山村涌入络绎不绝的游客,村子“活了”起来。

当然,“UFO事件”水落石出之后,大山的问题才得以真正的解决,将现代高科技做强做精做成特色商业卖点,才是山村真正的发展轨道。

酸甜苦辣咸,《我和我的家乡》5个故事5种味道

与此同时,被解决的不只是村民未来的希望,还有黄大宝和董文化的中年情缘。

在山坡上,黄渤用丝带将自己的手跟佟丽娅的手绑在一起,简单的“同心结”却不知是多少情缘被断的有情人,心中的遗憾和向往啊。

黄大宝和“董文化”的不幸是年轻时情深缘浅,两人的幸运则是赶上了好时代。

是经济的飞速发展,让两人搭上顺风车,再续前缘迎来中年爱情。

虽然曾经很虐,但眼下和未来,将会是甜甜蜜蜜,这也是多少山民未来幸福的展望。

苦——苦水

狂风肆虐,黄沙灌嘴,苦不堪言。

大西北的沙漠虽然现在看起来很美,但曾经的几代人,却深受风沙之苦。

那些黄沙土地上的人们,心中的苦水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回乡之路》中的校长妈妈,才会望着漫天满眼的黄沙,由衷的感叹让学生们努力学习,改变命运改变家乡的未来。

酸甜苦辣咸,《我和我的家乡》5个故事5种味道

四百万亩的毛乌素沙漠,硬生生的被乔树林整绿了。

这是他对这片沙土地的承诺,也是对养育他长大的校长妈妈的承诺。

所以,当第一次种植苹果失败后,乔树林虽然备受打击却没有放弃,他就算是付出所有也要从头再来。

只要心中的希望不灭,这片沙漠就是希望!

酸甜苦辣咸,《我和我的家乡》5个故事5种味道

当然,希望不只是坚持,也需要创新和眼界。

乔树林紧跟潮流选择了大师姐,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打家乡牌打感情牌,最终以对家乡真挚的感情打动了闫总,为家乡的苹果销路找到了新的生机。

原本可以腰缠万贯,但却将一生“种”在了沙漠。

是因为他从小吃了太多的苦,人生的苦,风沙的苦,看不到希望的苦。

所以他不希望后代像自己一样再吃这样的苦,宁肯苦自己也不要苦后人。

乔树林就像一棵顽强的大树,迎风不倒,灌沙不枯,守护着村民的希望。

酸甜苦辣咸,《我和我的家乡》5个故事5种味道

辣——泼辣

悍妻与怂夫,一直以来都是“神马组合”的标配。

马丽与沈腾的搭档,虽然可以预知的爆笑但每一次联手仍让人觉得新鲜。

《神笔马亮》的故事,虽然饱含着新农村新希望的大主题,但回归到夫妻关系上,仍在探讨信任与担当的重要性。

酸甜苦辣咸,《我和我的家乡》5个故事5种味道

“马亮”是村里走出来的孩子,他虽然凭借才华和实力完成人生的逆袭,但仍心系家乡,在家乡需要自己贡献力量时,毫不犹豫的启程返航。

因为他知道,农村再不改变就会真的难以改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宁愿选择背井离乡,也要外出打工谋求发展,这使得家乡的状况更加堪忧。

然而,“秋霞”却不理解丈夫的选择,她霸道又强势,一心望夫成龙不配合丈夫单位的安排,也就有了一场“善意的谎言”的爆笑故事。

秋霞虽然强势泼辣毫不讲理,甚至认为俄罗斯的香肠就是比本土的好吃。但其实她的内心,只希望丈夫成材,只希望一家三口过上幸福的好日子。并且她是真的很爱丈夫以及丈夫的才华,逢人就夸老公的画技。

酸甜苦辣咸,《我和我的家乡》5个故事5种味道

她的焦虑和坚持,其实来自对家人的担忧,害怕丈夫被父母亲戚看不起,才会让他外出深造。

然而,马亮最终的选择和坚持,换来了秋霞的包容和理解。

她终于明白,外人的目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老公的价值得到真正的体现,为家乡建设出力,比深造更能实现丈夫的才艺价值。

站在麦田的观景台上,那一刻秋霞深深的体会到,真正的骄傲是与丈夫彼此的理解和信任。

她尊重丈夫的选择和初心,也是尊重自己的爱与本心,当初爱上这个善良宽厚的男人,不就是因为对方的才华和品质吗?

而马亮的才华人品,是这片土地“孕育”的啊。

为了自己,为了丈夫和家庭,也为了即将出生的孩子,秋霞最终完成自我成长与蜕变。

你还会觉得她泼辣吗?辣也有辣的正能量呀。

咸——感恩

《最后一课》让很多人哭了,感谢师恩,感谢为了山村教育事业而付出青春光阴的老师们。

他们的伟大,不只挥洒汗水与年华,还有他们对孩子们的不舍与希望。

蜡炬成灰泪始干,但山村老师们即便走到哪里,心底最深的记忆仍是那陈旧的教室和孩子们质朴的笑脸。

酸甜苦辣咸,《我和我的家乡》5个故事5种味道

范伟饰演的老范,就是这样一位兢兢业业却又不忘初心的老师。

在他晚年得病后,记忆深处的最后一课成为一生的牵挂,所以即便排除万难,他昔日的学生也要全力打造恢复那最后一课的情形。

这是师生之间的情谊,这是伟大师恩的回报。

酸甜苦辣咸,《我和我的家乡》5个故事5种味道

难忘影片镜头在范老师年轻与年老状态的不停切换,难忘黑发变白发的沧桑一幕,难忘在山村小路上,范老师冒雨前行只为给学生找一盒彩色颜料。

那不只是一个颜料,而是范老师读懂了学生姜小峰内心深处的寄托。

他不想孩子的未来只是黑白,所以拼力去找来红蓝绿的色彩,只为给孩子一个希望一个彩色的“火种”啊。

酸甜苦辣咸,《我和我的家乡》5个故事5种味道

而范老师当年的苦心与坚守,在张译、陈数、于和伟等人的眼泪中,被折射与放大。

如果没有范老师十年来的辛苦教育,就没有这些人的今天,就没有小村子的飞速发展,人才是发展最重要的基石。

所以,众人在教室外红了眼睛,他们中陈数做了校长,张译成了公仆,于和伟当了村长。

他们从内心深处,感激当初范老师的栽培和真诚的关心,范老师无疑是他们的再生父母。

泪水是咸的,但是感情确实真的。

学生们懂得感恩,范老师不忘本心,师生一场更是未来与希望的交接啊。

结语

酸甜苦辣咸,5味故事百态人生,虽然《我和我的家乡》讲了5个独立的故事,但却有明显的联系与交融,最终汇聚成一首幸福的赞歌。

时代车轮下的幸福路,我们越走越顺畅。

先有祖国母亲的强大,才有家乡的繁华,华夏儿女才安居乐业。


推荐阅读:千变女人网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