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信息港,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四川信息港 >> 资讯 >> 正文

营收同比增长近20% 资本充足率超13%丨绵阳市商业银行高成长下的价值禀赋

2021-05-12 14:59:06    来源:    阅读:-

2000年9月,伴随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绵阳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绵阳银行)作为绵阳市级唯一具有法人资格的国有资本控股银行应运而生。

2020年,恰逢绵阳银行成立二十周年。二十年春华秋实,绵阳银行创新转型,改革求索,成为城商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日前,绵阳银行交出了2020年成绩单。2020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绵阳银行经营指标持续向好,营收、总资产、股东权益等关键财务指标再创近三年新高。

业绩持续向好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考验,银行业度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

于复杂变局中开新局,绵阳银行谋定而后动。去年全年,该行紧紧围绕董事会年度工作部署,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大力推进金融创新与转型驱动,高质量发展卓有成效,体现出一家地方银行的经营活力与发展定力。

2020年,绵阳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1.37亿元,净利润5.94亿元。据了解,2020年,该行在全省12家城商行中,ROE居第2位,贷款和净利润居第3位。截至2020年末,绵阳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1260.79亿元。存款总额799.92亿元,贷款总额为634.53亿元,三大指标创近三年新高。

需要指出的是,2018年~2020年,绵阳银行资产总额从857.19亿元,提升到2020年的1260.79亿元,增长幅度达47.08%,营收从2018年的20.68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1.37亿元,股东权益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为54.18亿元、60.1亿元、84.47亿元。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持续加强信贷投放力度,绵阳银行坚持立足本源。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挑战,绵阳银行全年累计投放贷款484.16亿元。截至2020年末,各项贷款余额634.5亿元,较年初增长25%,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身为金融业主体,银行业还承担着普惠金融推进责任的社会属性,而伴随着国民经济增长,金融行业积极创新发展,不断拓展普惠金融服务领域,增强金融服务能力,已成为必要课题。

2020年,绵阳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设立普惠小微专项营销奖励基金,切实改进和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2020年末,全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89.13亿元,增速29.8%,高于全行贷款增速4.78个百分点;涉农贷款余额140.51亿元,增速38.47%。2020年末,全行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78.16%。

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的背后,与绵阳银行自身的高资产质量亦一脉相承。截至2020年末,绵阳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216.66%,较2019年末上升44.12个百分点,公司风险抵补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剑指西部一流城商行

二十多年来,绵阳银行创新求变,步伐铿锵,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绵阳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截至2020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1260.76亿元,各项存款余额为779.9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634.65亿元,较2000年成立时分别增长57.89倍、46.79倍和39.6倍;资本净额为102.8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3%;纳税贡献度位居绵阳市第二,2019年纳税4.8亿元,2020年纳税5.1亿元。作为一家根植地方的本土银行,绵阳银行始终不忘社会责任,不忘服务实体初心,坚持与绵阳经济同频共振,牢牢扎根绵州大地,以坚实有力的本土金融之手,全力助推绵阳经济发展,为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不断注入“金融血液”。

2016年以来,绵阳银行累计投放贷款超过1600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资金动力和金融服务支持。先后为京东方柔性AMOLED项目、威马汽车项目、惠科液晶显示器项目以及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直接或间接投入信贷资源,积极支持保障全市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围绕科技创新下的金融创新升级引领,2020年,绵阳银行针对新冠疫情防控需要,创新了网上审核等贷款审批方式,推出了“防疫应急贷”专项产品。在公司、个金、小微等方面,推出了“环保贷”“票e池”“银企直联”“网易贷”等大批创新产品。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推出了“养殖e贷”“综合收单”等业务。国际金融方面,成功开办“进口押汇”“福费廷”“出口押汇”“国内信用证”等业务。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8月27日下午五点,赤道原则协会指导委员会主席Amit Puri先生向绵阳市商业银行发来贺信,祝贺绵阳市商业银行2020年7月20日加入赤道原则协会、采纳赤道原则。

在贺信中,Amit Puri先生对绵阳市商业银行加入赤道原则协会表示欢迎,肯定了绵阳市商业银行在项目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方面做出的努力。

在绵阳银行董事长何苗看来,公司目标就是建设西部一流的城商行,跻身央企背景的城商行第一集团军。未来,绵阳银行将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数字化技术,制定符合自身条件的中长期差异化特色经营战略,不断提升其精细化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文/靳佚沣)


推荐阅读:叶紫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