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信息港,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四川信息港 >> 资讯 >> 正文

长水衡实高补骨干教师解析2021年高考数学、物理甲卷试题

2021-06-09 14:45:09    来源:    阅读:-

      数学

      今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了全国甲、乙卷的文、理科数学试卷,新高考Ⅰ卷、Ⅱ卷的数学试卷(不分文理),共6套数学试卷。

      纵观这6套试题,依旧贯彻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聚焦核心素养,突出关键能力考查,体现了高考数学的科学选拔功能和育人导向作用。试题突出数学本质,重视理性思维,坚持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的命题原则;倡导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关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成果,设计真实问题情境,体现数学的应用价值。试卷稳步推进改革,科学把握必备知识与关键能力的关系,科学把握数学题型的开放性与数学思维的开放性,稳中求新,全面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要求。

      2021年全国数学甲卷适用用于云南,四川,贵州等省份,试题稳中有变,试题即考察了数学主干知识,重视数学基础知识,考察核心素养,同时又注重在过渡老高考与新高考之间的角色转换,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整体试卷结构与2020年高考一致,试卷具有一定的区分度,可以让学生轻松上手的题目不少,取得满分不太容易,但在尖子生的筛选上还是缺少点难度,针对死背题型的学生来说应该会受到一定的打击。压轴题依旧是导数题目,采用指数型导数,学生第一问求导可能会出现公式使用错误的情况,第二问考察函数同构思想,此题型早已在2020年的高考试卷中崭露头角,对于紧跟高考教研能力较强的学校的学生可以说是一道送分题,非常容易完整解决选做题部分考察题型比较常规,基本问题都在以往的高考试卷中出现过,总体来说此套试题难易适中。

      亮点部分:

      1.关注社会热点问题选择第2题,紧扣时下社会热点问题---脱贫攻坚,关注民生;给学生以责任感和使命感。注重考察学生的读图识图能力,及逻辑推理能力。

      2.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身心健康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在高考评价体系的核心价值指标体系中,包含有健康情感的指标,要求学生具有健康意识,注重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数学试题对相关内容也有所体现。如理科第4题(文科第6题),以社会普遍关注的青少年视力问题为背景设计,重点考查了考生的数学理解能力和运算求解能力。

      3. 关注现实生产生活。如第17题,从实际的生产生活入手,引导学生加强理论与实际间的联系,数学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引导学生关注我国社会现实与经济、科技进步与发展,增强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增强国家认同,增强理想信念与爱国情怀。

      4. “结构不良性问题不断刷新。如第18题,试题给出部分已知条件,要求考生根据试题要求构建一个命题,给考生充分的选择空间,充分考查学生对数学本质的理解,引导中学数学在数学概念与数学方法的教学中,重视培养数学核心素养,克服“机械刷题”现象。

      2021年数学试题很好地落实了“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坚持高考的核心价值,突出学科特色,重视数学本质,发挥了数学科高考的选拔功能,对深化中学数学教学改革发挥了积极的导向作用。

      解析人:

      聂晶静

      从教16年,长水教育集团第一届数学学科带头人,高考功勋教师,先后在省市级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发表论文数十篇,参加国家“十二五”“十三五”规划课题研究。

      物理

      2021年高考全国甲卷物理试题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考评价体系为指引,在延续往年试卷优势的同时,创新试题情境,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对学生建模能力与学科素养的考查,落实了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对高中物理教学有着指导性的意义。

      一、突出基础性,引导学生回归教材

      2021年高考物理试卷注重对学科基础知识的考察。引导高中物理教学回归教材,重视基础。例如,选择题第15题以匀速圆周向心加速度公式为载体,公式很基础,但是需要考生从情境中建立起物理模型,进而想到相应公式。第19题以电场中的等势面为情境,考查学生对电场力做功、电势能等内容的系统理解。在计算题,第24题设计无动力小车通过减速带的情境,考查学生对机械能、功、动能定理等核心物理概念、规律的理解和运用。整体而言,很多题第一眼看,会稍觉陌生,但是所用公式,概念,定理都是最基础常用的,从而引导老师,学生夯实基础。

      二、情境灵活性,真实性,引导学生理论结合实际

     该试卷让我们意识到“物理来源于生活,生活中处处是物理”。例如,第15题,考察向心力公式,但是没有直接问,而是建立在一个“旋转纽扣”这个情境中,让题目更加灵活多变,贴近生活,物理不再是干巴巴的知识。再比如,第18题,以执行我国火星探测任务的“天问一号”探测器进入环绕火星椭圆形停泊轨道为情境,考查学生运用开普勒第三定律等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拓展学科视野,关注国家科技进展,增强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三、利用图像丰富的呈现物理信息

      要求学生能够从图像中获取信息,建立文字图像等不同信息呈现方式之间的联系,从而构建正确的物理图景图像语言,增强了实体信息的广度和试题的综合性,考察学生的信息加工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等关键能力。例如,选择题第17题通过呈现图像,给出某原子核经过α、β衰变后的中子数和质子数的图像,考查学生对α、β衰变机制的理解,就要求考生必须深入理解衰变本质。通过这些丰富的图像及考查学生知识获取和理解信息加工提取能力分析综合等方面的能力。

      解析人:

      刘治梅,长水教育集团物理中心教研室主任,中学物理全国竞赛金牌教练,骨干教师,高考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近年来,长水教育集团衡实高考补习教学中心在日常的教学中探索出了比较行之有效的方式,在注重学生对知识点的解构同时也更重视知识的日常应用,结合身边的时事,在建立起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也建立起大世界观;通过合理规划学生的作息时间、学习计划、学习方法,从而全方位地提高学习效率,让学生在学业、思维、品德的养成方面都有所收益。当真正领悟了学习的本义后,在面对考试时,学生就会更加坦然。

      目前长水教育集团衡实高考补习教学中心已在贵州(贵阳、遵义)、重庆、四川(成都)、云南、陕西(西安、杨凌)、河南(郑州)、广东(深圳)、福建(厦门)等地开办,全国各中心将以优质教学理念及优势师资力量,为更多学生及家庭提供理想的教学服务,让想再一次冲刺高考的学生们真正学有所得。

推荐阅读:叶紫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