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信息港,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四川信息港 >> 资讯 >> 正文

用沐浴露洗完澡身上为什么滑滑的?难道没洗干净?!

2020-01-16 17:38:20    来源:    阅读:1

劳累了一天,冲个热水澡是再好不过的解乏方式了。

小伙伴们洗澡时习惯用什么洗浴用品呢?香皂还是沐浴露?如果两者都用过的话,你一定会发现,用完香皂之后会有干爽和紧绷的感觉,而用完沐浴露则感觉身上滑滑的。这是为什么呢?

用沐浴露洗完澡身上为什么滑滑的?难道没洗干净?!

有的小伙伴可能怀疑这是没有洗干净导致的,其实不然。有些沐浴露在使用之后,无论你如何反复冲洗,皮肤还是会有滑滑的感觉。

造成“干爽”和“滑滑的”两种不同感觉的主要原因是沐浴露和香皂所含的表面活性剂类型不同,而且也并不是所有沐浴露用完都会让人感觉滑滑的。

1

什么是表面活性剂?表面活性剂是指能使溶液表面状态发生明显变化的物质,它能使水溶液体系的表面状态发生明显变化。

表面活性剂一般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亲油的,另外一部分则是亲水的,它们既溶于油又溶于水,这种特殊的结构被人称之为“双亲结构”,因此表面活性剂也称为“双亲分子”。

用沐浴露洗完澡身上为什么滑滑的?难道没洗干净?!

图片来源于咔拉传媒

表面活性剂主要分为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和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两种,我们常接触到的是离子型表面活性剂。

香皂里的表面活性剂属于阴离子表面活性剂,而洗完后滑滑的沐浴露中主要使用了两性离子表面活性剂。

用沐浴露洗完澡身上为什么滑滑的?难道没洗干净?!

图片来源于论文《甜菜碱型两性表面活性剂在固/液界面上吸附性能研究》

2

香皂及其表面活性剂香皂的主要原料有动物性脂肪酸、氢氧化钠、合成色素、合成香料、防腐剂、抗氧化剂、发泡剂等。

香皂的制作过程简单来说就是把一种或几种动物油脂和植物油(比如牛油、羊油、椰子油、棕榈油等)混合,经过精炼、脱色、脱臭等精制处理,再经烧碱皂化反应后生成脂肪酸钠,最后再添加其他辅助性成分与香精。

皂化反应指的是碱和酯反应,反应的产物是醇和羧酸盐。此处特指油脂和碱反应,这个反应是制造肥皂流程中最重要的一步,因此而得名。

用沐浴露洗完澡身上为什么滑滑的?难道没洗干净?!

所以香皂的主要成分就是脂肪酸钠,脂肪酸钠(例如硬脂酸钠),在水里溶解之后产生脂肪酸根,这是一种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结构如下图所示:

用沐浴露洗完澡身上为什么滑滑的?难道没洗干净?!

硬脂酸钠分子模型

由上图我们可以看到,硬脂酸钠一头含有烷基-CH3(右上部分),具有亲油性,而另一头是带有负电的阴离子(左下部分),具有亲水性。

当硬脂酸钠进入到水中时,亲油的一端附着在油脂表面,亲水的一面向外,将油脂包裹起来,分散并悬浮于水中形成乳浊液。这样一来油脂就容易被水带走,皮肤上的油脂减少了,就会感觉干爽、紧绷。

用沐浴露洗完澡身上为什么滑滑的?难道没洗干净?!

图片来源见水印

3

沐浴露及其表面活性剂

通常来说,沐浴露中添加的化学成分比香皂多,使用的表面活性剂类型也多种多样。

用沐浴露洗完澡身上为什么滑滑的?难道没洗干净?!

有些沐浴露也会使用脂肪酸钠作为表面活性剂,如果沐浴露的成分表中含有脂肪酸(或者棕榈酸、月桂酸)和氢氧化钠(或者氢氧化钾),那就说明其中含有硬脂酸钠,洗完澡也可以感觉到类似香皂的干爽效果。

而有些沐浴露含有的表面活性剂是两性型的,比如甜菜碱类(椰油酰胺丙基甜菜碱等),或者是阳离子型的,比如季铵盐类(十六烷基三甲基季铵溴化物等)。

这些表面活性剂具有良好的增稠、乳化作用,但碳链较长,不容易分散在水中,因此容易留在在皮肤表面,对皮肤起到滋润和润滑的目的,因此洗完感觉滑滑的。

所以小伙伴们了解了么?使用某些沐浴露后产生滑滑的感觉,主要是因为表面活性剂残留在皮肤上。

不过,使用这类沐浴露的小伙伴不必担心粘附在皮肤表面的活性剂会带来不好的影响,在我们洗澡之后,留在皮肤表面的活性剂是很少的,而且这类表面活性剂较为温和,对皮肤的刺激性较小。

4

沐浴露和香皂选哪个?相对来说,香皂的主要成分是脂肪酸钠,容易被环境降解,可以说是一种“天然”绿色产品,且拥有较好的清洁效果。

然而,由于脂肪酸钠具有一定的碱性,而皮肤表面为弱酸性,使用香皂洗涤后,皮肤表面的pH有较大上升,会对皮肤产生一定的刺激。

用沐浴露洗完澡身上为什么滑滑的?难道没洗干净?!

与香皂相比,沐浴露更加滋润,对皮肤作用更温和。不过,沐浴露使用的表面活性剂也影响着使用效果,市面上常见的SLS 和 SLES 类的表面活性剂(月桂硫酸钠和月桂聚醇醚硫酸酯钠),也具有一定的刺激性。

此外,每次洗澡时一定要将身上的沐浴露冲洗干净,尽可能避免残留。可见,选择沐浴露还是香皂得综合考虑添加的成分以及自己的皮肤情况。

无论使用香皂还是沐浴露,都是为了清洗干净黏附在人体皮肤上的细菌、油脂、污垢、汗渍和人体分泌物等,至于追求干爽还是滑溜,大家根据自己的肤质和爱好决定就好。

来源:数字北京科学中心


推荐阅读:新闻稿发布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